心肺復健

心臟復健運動的益處

參加心臟復健運動的病患,可藉由醫師與其他醫療團隊規劃之正確與適當的訓練療程,提升活動耐受力;改善呼吸喘、血脂異常、脂肪比例;降低血壓、減少憂鬱、改善睡眠,讓自己感覺更放鬆、覺得更健康。不僅可以改善生活品質,還能減少再住院率。就生理面來說,運動訓練可以強化肌肉擷取血氧的能力、降低周邊血管阻力、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、增加運動攝氧量、改善自主神經調節、改善運動過度換氣等。

其實運動和藥物一樣,也是需要下處方的。而且運動具有上述多重效果,因此也可以當作是一種多功能的處方。

適合的病患族群

  1. 接受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者
  2. 接受過心臟瓣膜手術者
  3. 接受過心臟移植手術者
  4. 接受過冠狀動脈介入手術者
  5. 急性心肌梗塞穩定後
  6. 穩定型心絞痛患者
  7. 穩定型心衰竭患者

心臟復健運動計畫

每次復健運動訓練約50分鐘,包括:

  1. 暖身運動:啓動心肺、肌肉組織,減少運動後肌肉酸痛,項目:拉筋運動、柔軟體操或慢走。
  2. 有氧運動:增加心肺功能和降低心臟病的危險因子, 模式:分間斷式、持續性和間歇性,會視情況安排騎腳踏車、做手搖車或二項併行,走路、跑步或踏步機訓練。
  3. 肌力訓練: 增強肌力、減少活動引起的心臟負擔, 項目:8到10組大肌群的肌力訓練。
  4. 緩和運動: 維持心肌灌流、避免運動不良事件,項目:緩和運動、慢走等。

心臟復健運動地點

為了推動心臟復健運動,本科在醫學大樓七樓配有完善的運動心肺功能檢查、運動訓練模組和監測設備。希望在復健、心臟內外科醫師和物理治療師的努力下,提供更完整的照護。